Warning! All Rights Reserved!

終結人國實現神國 - 愛國是人類墮落的敗壞情操

>> Sunday, February 14, 2010

人的國發展到一個程度,可怕的墮落文化、敗壞觀念轄制人類。甚麼是墮落的文化、敗壞的觀念呢?那就是國家觀念、愛國情結。自愛與愛人原是人性的自然流露,而愛鄉土、愛家園也是本乎天性的表現,唯獨「愛國」不然。沒有人天生就愛國,更沒有人天生就「必須」愛國,因為「國」不同於鄉土與人群;它不是來自於造化與自然,而是人類基於政治等因素而營建而成的人工產物;更具體地說,是宇宙自然界原本就不存在的建構與「單位」。人類的「愛國」觀念,基本上是被灌輸教導的結果,而許多國家也刻意以政治象徵符號(如國旗、國歌)來強化人們對國家的認同。長久以來,「愛國」被不少人視為至高無上的美德;然而,人一旦識透「國」不過是人為的可變體制時,才會覺察出「愛國」的本身並不是一種順乎天理與自然的崇高情操。

但在人類墮落的思想與教育下,愛國竟變成一種十分高尚的情操,國民要愛國;人人都要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——國。其實,人國絕非大我,神國才是真正的大我。要愛國、為國,理當愛神的國、為神的國。好多人因著所謂的愛國情操犧牲了,他們以為這樣的犧牲是為國捐軀,很值得。試問:為國而死真的是最高的境界嗎?真的有價值嗎?昔日蘇格蘭與英格蘭爭戰不斷,蘇格蘭人與蘇格蘭人各為自己的「國家」而死。但是到了十八世紀,蘇格蘭和英格蘭竟合併成一個國家了,那現在究竟要效忠英格蘭,還是蘇格蘭呢?現在不打仗了,那以前為蘇格蘭而死的,豈不是白白死了?為英格蘭捐軀的,不也是白白犧牲了?人類到底要怎麼效忠?如何愛國?這樣的愛國和犧牲值得嗎?

這種愛國觀念多麼可悲!但是今天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覺醒,還以為「為國捐軀作烈士」是一種很崇高的愛國情操。台灣圓山有一個忠烈祠,每年很多人去那裡祭拜,因人們認為作烈士很偉大。為何偉大?因是為國而死。殊不知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,到底為那一國死才偉大?到底應該愛那一個國?如果每個人都愛自己的國家,那跟別的國家不就衝突了嗎?這種愛國、這種犧牲值得嗎?為著這樣的人國來爭戰,值得嗎?為著這樣的人國來作烈士,值得嗎?實在不值得!不愛國並不會發生道德和良知上的爭議,但國家觀念深植在每個人心中,這是墮落人類被政治野心家為逞其統治慾而灌輸出來的錯誤觀念。愛國情操被人類誤認是美德,事實上卻是墮落的敗壞情結!

0 comments:

Followers

Since 6/9/2009


free counter

Since 31/8/2009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unset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